建堂由來

本堂於1939年創會,建立之初正是日軍侵華時代,大量廣州及四邑內地難民逃難到香港,其中不少是中華基督教會會友,且具有長老會背景的。吳鴻新主任眼見信眾缺乏牧養的機會,他隨即四處向會友派信,發出主日崇拜的「宣言」,並遂於同年五月廿一日的下午由他親自帶領第一次崇拜,敬拜上主,建立團契,彼此牧養,共同事奉。期間會眾不斷增加,經歷多次搬遷及增堂, 最後決意在現有的堂址興建新堂,於1960年12月4日正式落成,並在12月11日舉行首次主日崇拜。


堂名由來

戰前在港,本屬中華基督教會之堂會,多間未冠以中華基督教會......堂之名稱,因部份堂會建立在中華基督教會成立之前。而在長老堂搬到水渠道後,擬掛起大招牌在東與北兩面,所以必須定名。考慮到因會友不少有長老會背景,乃想到可能定名為「長老會」。但又顧及中華基督教會已成立多年,不應在此大家庭外另立長老會。透過張祝齡牧師建議宜用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長老堂」,後來名稱簡化,就沿用「中華基督教會長老堂」,並且加入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」直到現在。